yào shì 。 。 。 ( de huà ) if ... you can omit the "de hua"
yào shì 。 。 。 ( de huà )
要 是 。 。 。 ( 的 话 )
if ...,you can omit the "de hua".
For instance:
1. A: wǒ nénɡ jìn lái mɑ ?
1. A: 我 能 进 来 吗 ?
May I come in?
wǒ shì xiǎo zhānɡ de nǚ pénɡ you ,
我 是 小 张 的 女 朋 友 ,
I am Xiao Zhang's girlfriend,
tā yào wǒ lái bānɡ tā qǔ wén jiàn 。
他 要 我 来 帮 他 取 文 件 。
he asked me to take his file.
B : wǒ jiàn ɡuò tā de nǚ pénɡ you ,
B : 我 见 过 他 的 女 朋 友 ,
I saw his girlfriend,
hé nǐ zhǎnɡ dé bù yí yànɡ !
和 你 长 得 不 一 样 !
you look different!
A : wǒ xiǎnɡ , nǐ jiàn ɡuò de shì tā qián nǚ yǒu 。
A : 我 想 , 你 见 过 的 是 他 前 女 友 。
I think whom you've seen is his ex.
B : méi yǒu bɑ , wǒ zuó tiān cái jiàn ɡuò ,
B : 没 有 吧 , 我 昨 天 才 见 过 ,
no way,I just met her yesterday,
nǐ méi ɡǎo cuò bɑ , bù hǎo yì si ,
你 没 搞 错 吧 , 不 好 意 思 ,
are you sure you are not getting wrong place,I am sorry,
qǐnɡ jiào tā zì jǐ lái ná
请 叫 他 自 己 来 拿
please ask himself to take the file.
C : wǒ tīnɡ shuō xiǎo zhānɡ hé tā nǚ yǒu fēn shǒu le ,
C : 我 听 说 小 张 和 他 女 友 分 手 了 ,
I heard Xiaozhang broke up with his gf,
ér qiě yòu chónɡ xīn zhǎo le yí ɡè 。
而 且 又 重 新 找 了 一 个 。
and he got a new one.
B : ā ? nǐ shuō de shì zuó tiān nà de nà nǚ hái mɑ ?
B : 啊 ? 你 说 的 是 昨 天 那 的 那 女 孩 吗 ?
Ah?You mean the girl who came to my office yesterday?
yào shì tā shuō de shì zhēn de huà ,
要 是 她 说 的 是 真 的 话 ,
if what she said is true,
nà wǒ men kě nénɡ wù huì tā le !
那 我 们 可 能 误 会 她 了 !
then I maybe misunderstand her!
2. wǒ cāi xiǎnɡ :
2. 我 猜 想 :
I guess:
rú ɡuǒ ( or yào shì ) tā bù xǐ huɑn zhōnɡ ɡuó de huà,
如 果 ( or 要 是 ) 他 不 喜 欢 中 国 的 话 ,
if he doesn't like China,
tā jiù bú huì zhè me nǔ lì de xué zhōnɡ wén le 。
他 就 不 会 这 么 努 力 的 学 中 文 了 。
He won't learn Chinese so hard.
3. yào shì wǒ men qù tài wǎn de huà ,
3. 要 是 我 们 去 太 晚 的 话 ,
If we don't arrive there too late,
jiù mǎi bú dào huǒ chē piào le 。
就 买 不 到 火 车 票 了 。
then we can't get train tickets.
or huǒ chē piào jiù mài wán liǎo
or 火 车 票 就 卖 完 了
Train tickets are going to be sold out.
Keywords: Learn Chinese Grammar, if ... yào shì 。 。 。 ( de huà ),online Chinese classes,Learn Chinese via Skype(ID:MandarinChineseSchool),1 on 1 Chinese lesson,Chinese tutor,learn standard Chinese,xue hanyu,xue zhongwen,best textbook for learning Chinese,dialogues in Chinese,Chinese conversation,reading,writting,Chinese listening comprehension